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与时俱进加强...

派生国家秘密...

江泽民题词

胡锦涛题词

共16条  1/4 
上页1234
热门信息
保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密动态 >> 正文

调查研究重在求真务实

2013年03月25日 17:27  点击:[]

近日,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印发《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做好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在全国保密系统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是中央保密委员会根据新形势下保密工作发展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栗战书同志强调指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央保密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提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保密工作“调查研究年”活动。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保密委员会部署和通知要求,把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作为加强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保密工作的有力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筹划,抓紧部署,狠抓落实。

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保密工作科学发展。推动保密工作科学发展,时不我待、任务紧迫,调查研究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重要抓手。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保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保密工作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在不断出现,要认真分析研究工作实践中大量零碎的材料、现象和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保密工作的本质,掌握、运用好保密工作的规律,为实现保密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保证。要通过调查研究,理清工作发展思路。保密工作事多面广,不同的地区、部门情况千差万别,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明确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发展方向,才能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好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要通过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当前,保密部门在网络管理、涉密人员管理、定密解密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和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上还存在“跟不上”的问题,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根源,才能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新办法、新举措。

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保密工作实际,在确保调查研究取得成效上下功夫。开展调查研究,当前最紧要的是摸清底数,最重要的是排查风险隐患,最关键的是提出解决办法。这既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调研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基本标准。各地区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调研工作成效。要做好调研筹备,要在认真学习保密工作有关文件、政策法规、优良传统,加强理论准备的基础上,做好组织准备,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重点,优化调研力量,开展调研培训,为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打好坚实基础。要把准调研内容,既要认真研究党和国家保密工作战略性、政策性问题,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新要求,深入分析当前反窃密防泄密新形势,致力解决计算机网络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等重大问题,也要认真研究本地区本部门保密工作基础性、症结性问题,从保密管理基本对象、基本环节入手,找准薄弱点、风险点,提出切实管用的改进思路和具体措施。要改进调研作风,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接地气、摸实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涉密程度高、保密任务重、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重点单位、要害部门,收集掌握第一手情况;要简朴节俭、廉洁高效,严格执行调研工作纪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保密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作用,落实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各项保障,确保调研任务落到实处。

要着眼保密工作长远发展,建立健全调查研究长效机制。不能把调查研究作为阶段性任务,而要以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工作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始终贯穿于保密工作科学发展的始终,实现调查研究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建立健全各级保密委员会调研工作制度机制,使调研制度建设与保密委员会议事制度、报告制度、督查制度、责任制度等重要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调研工作联系点制度,密切联系重点涉密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基层保密部门和保密机构、保密科研院所,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指导业务工作。要建立健全调研工作管理机制,加强调研课题管理,紧紧围绕保密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完善课题立项、督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制度;加强调研成果转化,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运用于决策环节,转化为制度措施;加强调研队伍培养,逐步建立一支以保密干部为主体、保密科技和法律等专家学者广泛参与的高素质调研工作队伍,为保密工作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上一条: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下一条: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