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与时俱进加强...

派生国家秘密...

江泽民题词

胡锦涛题词

共16条  1/4 
上页1234
热门信息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快速反应 把泄密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

2013年03月25日 15:14  点击:[]

——河南省应急处置涉密文件被盗事件纪实

□杨松山

事发突然

 

2012年5月31日早晨,不到8点,省保密局督查教育处马处长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突然,电话铃声急促响起,电话中省内某军工单位保密办主任以焦急的声音报告了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一起密件丢失事件:昨晚公司一行6人乘坐一辆商务别克轿车,从洛阳前往南京参加会议。凌晨5时到达入住宾馆时,愕然发现放置于汽车后座的挎包不翼而飞。包内除少量现金、手机等物外,还有1份机密级文件。初步分析,途中修车时挎包被盗的可能性较大。公司已向沿途有关公安部门报案。

与此同时,省保密局局长洪克良也接到了央企某集团公司负责人电话:文件内容涉及某国防工程,务必要找到文件下落,请求省保密部门协助。

应急启动

 

河南省保密局局长办公室。

在听取了案情和初步应对措施汇报后,洪克良局长严肃地对各位副局长、处长强调:此次突发事件,涉及国防工程安全,事态重大。从现在起启动全省泄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应急指挥领导小组马上进入岗位,各处按照预案的分工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快速反应,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力争把泄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会议决定:一、立即将情况向省委保密委员会领导汇报;二、协调公安等部门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三、协调相关市保密部门开展文件查找工作。随着电话、电报下达一个个指令,全省应急处置机制开始高速运转。

领导督办

 

接到省保密局关于案情的报告后,省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员会主任刘春良立即作出重要指示:送玉海省长阅示。建议省公安厅组织力量尽快查找破案,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待事情了结后认真总结教训,严肃追究责任。秦玉海副省长阅后立即批示省公安厅:迅速组织力量,快速破案。

随着省领导批示的传达落实,一张由省委保密委员会统一指挥、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的大网在全省撒开。

洛阳:重大泄密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市委保密委员会主任立即组织保密、公安等部门赴某军工单位,对文件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出发前文件的运转情况;调看出发前就餐饭店监控录像,排除了就餐时文件被盗的可能性;事发单位组织力量配合保密、公安部门查找文件。

漯河:重大泄密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市委保密委员会主要领导对查找文件和破案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组织人员对文件被盗的可能路段沿途查找,走访群众,摸排线索。

侦查破案

6月1日,漯河市文件被盗案侦查指挥中心。

从省某重大刑事案件现场匆匆赶来的省公安厅分管刑侦的领导、省刑警总队队长主持召开由郑州、洛阳、周口、平顶山、漯河等五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副局长、支队长参加的案情分析协调会。在听取了案件前期侦破工作开展情况后,会议决定由漯河市公安局主侦,相关市公安机关协同侦破,省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驻漯河一线指挥。最后,省公安厅领导语重心长地说;“这不是一般的盗窃案,这一案件关乎国防安全,关系到国家利益,当务之急,必须找到文件的下落。此案必破,这是我对大家的唯一要求。”

侦查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对可能的高速公路案发路段两侧边坡、沟渠、草丛搜索,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通过查找手机等物品寻找文件,未获突破;调取该车所经路段的所有监控录像,未见有价值的信息。侦查人员再次详细询问随车人员,让驾车司机在案发高速公路上做现场实验。当找到换下的轮胎,发现上边不起眼的一处线形切口时,侦查工作有了重大进展。侦查人员初步判定,这起案件系盗窃案。犯罪分子在高速公路上放置工具扎破过往车辆轮胎,待车上人员更换轮胎时,伺机盗窃车内物品。

经过认真走访摸排和缜密侦查,该车修车路段附近村庄村民黄某、尚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尽快追回失窃的涉密文件,6月9日下午,专案组将黄某抓获;6月10日,抓获尚某。经过突击审讯,两嫌疑人对犯罪过程供认不讳。据交代,5月30日晚21时,二人到达案发现场伺机作案。22时许,本案所涉车辆被其自制工具扎破左前轮胎,二人趁车上人员换轮胎之际,将放于车后座挎包窃出。逃离现场后,将包内现金取出,摔毁手机,随后将包及包内其他物品焚毁。经犯罪嫌疑人指认,侦查人员找到了焚烧现场,在灰烬中发现了丢失的金属物品,也发现了火烧后带有文字的纸张残留物。经技术鉴定,纸张残留物正是被盗的机密文件残片。得知文件内容没有外泄,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悬了多日的心才稍微平静。

举一反三

郑州某宾馆会议室。

央企某集团公司负责人手捧 “国家秘密保护神”、“企业利益捍卫者”两面锦旗,对省保密局、省公安厅负责同志表达诚挚的谢意,对河南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应急反应处置快速有力、有效,表示由衷敬佩,并转达了集团公司对有关人员的责任追究处理意见。洪克良局长说:“这次案件快速侦破,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领导及保密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联动协调,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案发单位不遮丑,能及时报告和报案。从这一点上说,是公司自己救了自己。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在保密工作上的任何疏漏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文件有了下落,这个结果很好、很幸运,但我们还是希望大家把保密工作意识再提高一些,执行制度更严格一些,保密措施更周密一些,永远都不发生此类泄密案件。”

一次突发事件,考验了河南省保密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同时也带给大家许多深刻的思考。是啊,出了泄密事件,即使是能控制事态发展,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何如就没有这种事件的发生。

上一条:从一起典型网络泄密案件看过失泄密的认定 下一条:从一起典型网络泄密案件看过失泄密的认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