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保密法宣传4

保密法宣传3

保密法宣传2

保密法宣传1

共16条  4/4 
1234下页
热门信息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一场错定密引发的“虚 惊”

2013年03月25日 15:15  点击:[]

   2009年盛夏的一天,天东市保密局接到所辖安东县保密局局长的紧急电话:安东县政府办公室值班室的普通传真机收到1份从市政府值班室传来的标着“秘密”的传真。接到这个电话后,市保密局立即行动,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要求东安县保密局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措施做好善后工作,并写出情况报告;二是派人到市政府了解事件经过,指导、协助其做好补救工作;三是取回传真原件进行密级鉴定。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天东市保密局的“门庭”热闹了起来。市政府当事单位的领导、当事人怀着复杂的心情,频繁出入保密局,除了协助调查、报告事件的经过、研究对策外,还焦急地等待着密级鉴定结果。经过市保密局有关人员及专家的甄别,及向上级有关部门咨询,鉴定的结果终于出来了:该传真内容不属于国家秘密。

引发反思

   悬着的心放下了,紧绷的神经舒展了,当事人长出了一口气。但是,市政府领导们的心情并没有因此平静。他们连续召开会议,剖析事件根源,重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规定。领导们认为,虽然此次事件是一起因错定密造成的虚惊,但分析整个过程,就会发现相关单位的保密工作存在严重泄密隐患。部分工作人员,不遵守定密工作规则和基本工作程序,主观定密、随意定密现象仍十分严重,给保密管理带来困难,造成了不应有的被动;同时,有关人员保密意识淡薄,工作粗心大意,不能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密电明传,给国家秘密安全带来了威胁。全市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真正抓好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要加强定密程序管理,规范定密工作,建立定密审核工作制度,确保保密工作不再出现问题,并责令当事人做出深刻检查。

   请切实关注定密

   分析这场“虚惊”后,笔者认为,当前,各级各单位不应忽视定密,而应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保密法为契机,抓紧抓好这一保密基础工作,不断提高保密管理水平。

   一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保密工作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开展保密检查,不能蜻蜓点水,要把保密工作中容易出事的环节或工作难点列入保密检查的目录。如定密不准确问题长期困扰着保密管理工作,应将其列入检查范围,加强督促指导,促进定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二是定密培训不能懈怠。有关单位应定期开展定密培训,系统讲解密定工作的基本知识,以提高定密责任人的工作能力和知识水平,使其胜任工作。

   三是建立定密审核管理制度,明确定密审核人责权利,最大限度地减少“长官定密”、“主观定密”、“随意定密”的现象,促使定密工作健康的发展。

上一条:泄密案件立案标准需要更加严格地执行——访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张华伟 下一条:泄密案件立案标准需要更加严格地执行——访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张华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