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邓小平题词

毛泽东题词

设备保密管理4

设备保密管理3

共16条  2/4 
热门信息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教育 >> 正文

从《决战中途岛》看情报在战争中的作用

2020年06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点击:[]

【摘 要】:情报是战争致胜的关键一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太平洋战争中,美国、日本两国的情报战,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战争的胜负。

近年来,二战题材的电影似乎备受青睐,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决战中途岛》也在2019年被搬上了荧幕,影片以参战士兵鲜活的故事和激烈的战斗画面,将1942年6月初发生在太平洋中途岛附近那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战争展现在观众眼前,抛开战争场面、人性刻画、演员演技不谈,情报之战似乎是剖析这场转折之战绝佳的切入点。

例1:战争伊始——偷袭珍珠港

谈中途岛海战,不得不提日本偷袭美军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因为这是六个月后美国在中途岛击溃日本联合舰队的缘起,更是这场情报之战的开端。1941年,日美之间的外交谈判迟迟没有进展,日本决定向美国开战,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提出直接攻击美军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除掉日本海军最大的威胁—美国航母。但要将这一构想变成可实施的方案并付诸行动,还面临无数的困难和风险,而情报工作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早在珍珠港海战之前,日本军令部派往珍珠港的间谍达200多名,其中最关键的人物是海军情报专家、海军预备役少尉军官吉川猛夫。他以日本驻檀香山领事馆工作人员“森村正”的假身份来到夏威夷。在察觉到美军监视解除后,吉川立即着手开展情报工作,他通过各种途径刺探情报,甚至跳到海里,游到军舰附近刺探情报。7个月后,以吉川猛夫为代表的日本间谍获得了包括珍珠港停泊舰艇数量、类型、位置、时段等全部情况,还有机场、飞机、驻军、防卫等其他详细信息。在偷袭之前,日军已将珍珠港内的情况全面掌握。1941年12月7日,日军袭击珍珠港,致使太平洋舰队遭受重创。

在珍珠港事件之前,美军各方面情报都有迹象表明,日军可能会对珍珠港有大动作,但美国最后都忽略了。甚至在美军雷达发现了来袭的日本机群后,美军军官仍判断这是自己人的飞机。正如电影中莱顿所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情报战失败。

例2:盲人摸象——目标中途岛

珍珠港一战日本重创了美军太平洋舰队,但美国航母并没有被消灭。山本五十六计划以进攻中途岛为核心,诱歼前来救援的美国航母,并为此制订了一份周密详尽的作战计划,包括佯攻阿留申群岛吸引美国舰队注意力,空袭夺取中途岛环礁,进而设伏歼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主力。

在日军看来,计划本身颇为周详,组织严密,时机掌握得也很好,但看似完美的计划存在着巨大的漏洞:情报。自珍珠港事件后日军的情报网就被美国破坏,再也得不到美国详细的情报,在偷袭珍珠港时日本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情报工作毫无用武之地。缺少了情报支持,中途岛作战计划几乎全靠臆断,而空中侦察行动因故取消,潜艇也推迟到美军航母已经出击后方才就位,情报预警形同虚设。

离开了情报,日军在珍珠港事件中最大的优势变成了中途岛海战中最大的劣势,从制定计划到实施作战,处处是漏洞,有如盲人摸象,情报战的失败注定了日本舰队的败局。

例3:洞若观火——决战太平洋

珍珠港事件后,美军吸取了珍珠港失利的教训,意识到对情报的忽视是失败的根源,空前重视情报工作。在新上任的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的支持下,情报主管莱顿带领情报小组夜以继日分析破译日本电文。

莱顿连续3个月通宵达旦分析各类情报,从而确定未来中途岛海战日军行动的具体内容。最终得出结论,“日本将在6月3日进攻阿留申群岛,真正的航母编队主力将在6月4日早晨6点钟进攻中途岛,方向西北、方位325度,在距离中途岛175海里位置发起进攻。”中途岛战役打响后,尼米兹对莱顿说,“你的预测只差5海里、5度和5分钟。”

正如曾经日军将珍珠港的情况侦察的清清楚楚,美军就日本的中途岛行动也被美军分析的明明白白,当日军还不能确定美国航母是否真的如他们所想前来迎战时,美军已经织好了天罗地网请君入瓮。正如《孙子兵法》里讲“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于出众者,先知也”,要想“动而胜人”就需要“先知”,无论是珍珠港事件还是中途岛海战,情报之战的结果早已注定了战争的走势。

上一条:冀南银行的红色金融密事 下一条:以法之名,守护密码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