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邓小平题词

毛泽东题词

设备保密管理4

设备保密管理3

共16条  2/4 
热门信息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教育 >> 正文

后藏寺庙口岸纪行

2017年03月27日 10:02 吴 瑞 点击:[]

后藏寺庙口岸纪行
——一位保密干部的援藏日记(四) 


 

吴 瑞


 

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东嘎寺(海拔3610米)

今天是进入后藏地区开展专项工作的第6天,主要任务是对日喀则境内的寺庙管理委员会以及边境口岸单位进行保密检查和调研,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保密宣传教育。这几天从白朗、江孜、康马等县一路走来,昨夜迎着一路风雪,在凌晨时分抵达亚东县下司马镇。东方既白,工作组就从县城赶往上亚东乡,路上途经前几年“9•18”地震重灾区原址,只见山沟里簇拥着数百间损毁程度不一的民房,夹杂着山上滚落的巨石或废置的建材,这个昔日的山间村落已面目全非。弃车徒步,再走2里多的山路,到东嘎寺门口时我已汗透全身。
 

“东嘎”在藏语中是“海螺”的意思,东嘎寺原为宁玛派寺院,从17世纪改奉格鲁派,并成为扎什伦布寺的属寺。东嘎寺在“9•18”地震中受损严重,措钦大殿仍在维修之中,主供的强巴佛像已全部用金属箔包裹加以保护,佛事活动改在临时木房或露天进行。管委会的办公条件自然也因陋就简,当天值守的就1名干部加上1个辅警,我们在摇摇晃晃的木板地上开展了检查。出乎意料的是,在这样位置僻远、人手匮乏的基层单位,也没忽视保密工作,基本保密制度上墙不说,还专门配置了存放涉密文件的密码柜,可以说寺管会在硬件方面的确下了功夫。

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协格尔曲德寺(海拔4460米)
 

我们现在定日县境内,鼎鼎有名的珠峰大本营就位于该县的中尼边境,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县里的一个寺管会。协格尔曲德寺始建于14世纪,早期属于萨迦派、夏鲁派和格鲁派的混合寺院,后来归统于格鲁派,并成为色拉寺的属寺。这座定日县最大寺庙依孜加山而建,殿堂僧舍成片。定日县本来就不算低了,本寺还是县城的最高点,工作组中有一个同志用了近半个小时才爬上来。协格尔曲德寺管会中等规模,高配副县,机构健全,配有1台涉密计算机,还安装了“三合一”系统,检查没有发现严重违规行为。保密制度建设也基本齐全,统一签订的保密承诺书都集中存放于统战部,日喀则好几个县都采取这种做法。
 

世界真的很小,本寺的驻寺民警算起来是我师弟,他本科在公安大学读的侦查,在此世界屋脊、雪域高原偶遇,完全是别样感觉。检查完毕,他还带着自豪的神情滔滔不绝地介绍,本寺主供系全藏最大的一种如来法相,灵塔内有本寺堪布火化舍利3枚云云。下山时,大家依依惜别,对于长期坚守在超高海拔地区的干部职工,我除了敬佩,还是敬佩。

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樟木口岸(海拔2300米)

“樟木”在藏语中意为“邻近的口岸”,这座距加德满都仅120公里的山城小镇大部分建在陡坡上,房屋错落不齐,街道蜿蜒崎岖。作为西藏最大的边贸中心口岸,樟木镇时刻都拥堵着五彩斑斓的外籍TATA货车,随处可见外来的尼泊尔人、印度人,还有本地的夏尔巴人、藏族人、汉族人,一派兴盛景象。前两天在聂拉木县对来新寺、潘杰林寺和果色拉康的管理机构进行了保密检查,今天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口岸单位。鉴于时间,我们与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集中座谈,会场就设在口岸管委会。海关、商检、边管、商务等单位来得很齐,大家也谈得很具体、很实在,介绍运行机制和工作经验的同时,也没回避存在的问题和现实困难。我感觉很受启发,特别是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的问题提得比较集中,这确实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分内之事,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开展并取得实效值得深入思考。座谈结束时,暮色转沉,天上飘起了淅沥小雨,我不由担心起来,明天还有500多公里的行程,目标是日喀则最西最高的一个县——仲巴。
 

(2015年5月6日补记:惊闻“4•25”尼泊尔强震波及日喀则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尤以聂拉木县为剧。4月29日,樟木全镇撤离,这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因重大自然灾害威胁而撤空建制城镇。数小时内,樟木这座美丽的中尼边境小镇顿然空城,繁华不再。)

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扎西吉培寺(海拔4010米)
 

在日喀则顺时针绕了一圈,我们回到地区附近的谢通门县,今天的受检单位是扎西吉培寺管会。大概是驻地村名音译的问题吧,扎西吉培寺也称坚白寺,原属噶举派的一座尼姑庙,后改宗格鲁派,成为扎什伦布寺的属寺,同时也拥有自己的属寺欧曲寺。这个寺管会在近期检查的单位中规模较大,现有的8个工作人员编入综合、法宣、治安等5个内设机构(组),计算机也有6台,检查中没有发现违规行为。同时,寺管会的涉密文件管理较为严格,保密承诺书签订齐全,相关登记台账规范,这在基层单位中属于整体保密管理情况很好的了。这个寺管会的办公环境、人员配备、硬件设施都明显优于前期大部分受检单位,我暗自思忖,看来加大投入也是保密工作的一个重点(谢通门是地区的财政收入大县)。
 

扎西吉培寺中有水泉一眼,随汲随复,水平不变,藏族同志相信泉水有治疗肠胃不调和流鼻血的功效。临别时,盛情的主人给灌了几个小塑料桶,正好车上没水了,权当解决路途中饮水问题。我则更感兴趣,下乡已有17天,一路上没少拉肚子、淌鼻血,好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在返程中煞有介事地喝了几大口。晚上返回地区后,肚子又不行了,看来“神水”的效果不明显啊。同事们开玩笑说,是你用法不对,一天3次,一次3桶,保管有用……

上一条: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黄人桓来校作保密形势教育报告 下一条:信念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