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邓小平题词

毛泽东题词

设备保密管理4

设备保密管理3

共16条  2/4 
热门信息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一把手家中办公险泄密

2013年03月25日 15:15  点击:[]

近日,某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在互联网上例行检查时,发现昌西市一台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出现异常情况,经技术人员“诊断”发现:某境外情报机构正通过网络渠道,将这台计算机存储的信息向外传送。技术人员立即切断了该计算机的网络连接,展开排查工作。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经过缜密核查,出事电脑的使用者被锁定——他就是昌西市政府办公室所属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陈小漠。

昌西市保密局局长凌峰带着两位技术专家立即赶赴市政府研究中心了解情况。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陈小漠非常配合,不但写明情况,还主动交出他在家里使用的涉案电脑。凌峰等人立即封存电脑,并带回保密局进行核查,发现陈小漠的家用电脑上存储着各类文稿数千份,经鉴定,内有敏感信息5份。

陈小漠的家用电脑怎么会存储如此多的文件资料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查阅了案卷,并与参加办案的人员进行了交谈。办案人员介绍,陈小漠不仅是市政府研究室的一把手,还是有名的“秀才”——市政府许多社会反响好、有价值的文稿都出自他的笔下。陈小漠白天在单位忙于处理行政事务,只能晚上回家挑灯夜战撰写稿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得其家用电脑里存储的文稿越来越多。由于缺乏必要的保密意识,不了解互联网泄密的巨大危害,陈小漠为了方便查阅资料,不久前又将该台电脑连接了互联网,本想上网、工作“两不误”,却导致了不该发生的事情出现。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陈小漠的家用电脑存储的文稿没有涉及国家秘密,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事件发生后,昌西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市政府分管保密工作的秘书长务必支持保密局做好案件的核查工作,要求事发单位认真吸取教训,开展举一反三的保密检查,要求陈小漠做出深刻检查。此后,市政府办公室保密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查找保密管理的漏洞和隐患,研究对策,决定组织力量对现行保密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以这起事件为鉴,排查单位的保密管理是否到位,每个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执行了保密制度,是否掌握了保密防范技术并熟练运用。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施行,市政府办公室的保密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笔者通过对近几年各级发生的失泄密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这样一种趋势:机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已经成为导致失泄密案件发生的“高危人群”。对这一现象我们不能等闲视之,应针对保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量身制定符合业务骨干特点的管理规定,并把规定细化进保密工作目标管理项目当中,督促抓好落实。只有制度执行好了,工作做细了,管理到位了,工作才能少出问题、不出问题。

(文中地名、人名均为化名)

上一条:无知导致的泄密 下一条:无知导致的泄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