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邓小平题词

毛泽东题词

设备保密管理4

设备保密管理3

共16条  2/4 
热门信息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发挥警示教育展览的延伸效应

2013年03月25日 15:14  点击:[]

□杜德荣

根据中保委的统一部署,浙江省委保密委员会承办的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取得圆满成功,成为浙江保密史上历时最长、参观人员规格最高、参观人数最多、效果最好的一次展览。置身展馆,仿佛步入一个保密大课堂和一个保密环境体验场。省市领导带头参观、厅级领导带队参观成了展览的一大景观。参观者的兴趣从没有这么浓过,参观的覆盖面从没有这么广过,主动要求增加场次的单位从没有这么多过,许多单位一增再增参观场次。展览期间,保密几乎成了人们议论的热词,参观成了各单位的主题活动,全省上下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普遍感到影响大、感触深、效果好。据统计,展览期间,全省累计参观人数达46526人。

这次展览具有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典型性和现实性。展览紧紧围绕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所选的每一个案例,现场进行的每一个演示,都经过反复斟酌、反复考量,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吸引力和震撼力,产生了强烈的警示教育作用。二是全国一盘棋,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时间,既确保展览质量,又严格组织纪律,大大彰显了教育效果。三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领导体系健全,工作方案完备,组织井然有序,保障措施落实,确保了展览的顺利进行。

相较于常态化的保密教育工作来说,一次展览,时间再长也是短暂的,参观人数再多也是有限的。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发挥展览的延伸效应,把展览唤起的政治热情转化成保密的自觉行动,把保密意识转化为实际保密管理能力,把阶段性教育转化为常态化教育,使展览产生持久的作用,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一是立足教育,注重实效。保密教育是保密管理工作的基础,抓好保密教育是机关、单位的基本职责。一个地方保密工作做得如何,毫无疑问可以从保密教育上得到佐证。抓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是新时期保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解决“不懂、不知、不会”的问题,而这正是保密教育工作的神圣使命。善保密须先懂保密,懂保密然后会保密。保密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而展览以其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特点,成为保密教育入脑入心的有效载体,也是传统保密教育中最具生命力的东西,在现代保密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展览容易,但办好展览很不容易。它是教育内容、形式、质量有机结合的综合反映,是保密工作者展示才华、树立形象、显示智慧的平台。这次警示教育展,为开展新形势下保密教育积累了重要经验,提供了今后可资借鉴的一个范例,是保密战线的一笔重要资源和精神财富,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并且发扬光大。

二是立足领导,突出重点。领导干部既是教育者,又是被教育者,始终是保密教育的主体。在保密工作中,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往往决定开展保密工作的力度;而保密教育的作用与效果,又往往取决于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虽然领导干部的素质相对较高,但对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仍然存在是否“真懂、真会、真抓”的问题。保密工作事关大局、影响全局,是“一把手工程”,一定要取得主要领导的重

视,这样才能“四两拨千斤”,才能“身先足以率人”。这次展览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就是省级领导带头、厅级领导带队、涉密人员踊跃参观。领导身影的出现是有形的,但产生的作用是无形的。许多单位反映参观后保密工作“顺”多了,“主动”多了,“好办”多了,就是一个明证。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因为领导素质高而排除必要的教育,千万不能因为领导工作忙而放弃应有的教育。

三是重在基础,干在平时。保密工作不是一阵子的事,也不是一阶段的事,而是贯穿整个生命周期、渗透所有工作环节的全过程。万里长城吹不出来,铜墙铁壁喊不出来,唯有真抓实干,才能改变保密工作面貌,才能提高保密工作水平。当前,保密工作有很多基础性工作要做。我们有了新保密法,但要做好配套法律法规和真正实施到位仍要付出极大努力;我们已经描绘了“十二五”时期保密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但要变为现实还须进行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的保密管理工作有了长足发展,但在新的起点上还有许多盲点、空白点,距离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埋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干,兢兢业业地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同时要看到,在保密工作中,查处窃密泄密案件最多并不是功劳,出了问题处理最严也不是成绩,根本目的是要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认真抓、反复抓,真正做到细上加细,严上加严,筑牢坚固的保密防线。

四是锤炼队伍,提升素质。举办这次展览,实际是对保密部门战斗力、凝聚力、吸引力的大考验,也是对一个单位综合素质的大检验。通过举办展览,保密部门表现出了善于谋划、精于运筹的工作特点,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的工作方法,团结协作、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用实际行动续写了新时期保密工作的新篇章。实践证明,保密部门是有战斗力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但是,严峻的保密形势、繁重的保密任务与保密队伍、保密技术、保密素质不相适应的问题依然存在,并且越来越突出,需要我们不断加强保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保密管理水平。实践是最好的锻炼,实际工作最能锻炼人。我们要不断开拓创新,在工作舞台上展示才华,建功立业。

上一条:从巴蒂克案看俄罗斯涉密人员出境限制 下一条:从巴蒂克案看俄罗斯涉密人员出境限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