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文信息
邓小平题词

毛泽东题词

设备保密管理4

设备保密管理3

共16条  2/4 
热门信息
保密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技术 >> 正文

U盘病毒防治措施

2020年09月28日 15:23  点击:[]

我们可以通过关闭系统默认的自动播放功能,来防止插入带毒U盘系统就会自动感染病毒的情况发生。关闭自动播放功能的办法有多种,如插入U盘时按住“Shift”键,修改注册表有关键值,禁止Shell Hardware Detection服务等。但简单易行的做法是使用组策略,一次性全部禁用Windows的自动播放功能。以WindowsXP为例,其步骤是:点击“开始/运行”,在文本框中键入“gpedit.msc”并运行,打开“组策略”窗口;在左侧栏的“本地计算机策略”下,打开“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系统”对象,然后在右侧栏的“设置”标题下,双击“关闭自动播放”;选择“设置”选项卡,勾取“已启用”选项,然后在“关闭自动播放”下拉框中选择“所有驱动器”,单击“确定”退出。这种方法只是不让病毒自动运行,要想安全打开U盘,还应仔细操作,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运行病毒。

还有一种预防措施,对很多U盘病毒非常有效。其方法是:在U盘根目录下建立一个文件夹,将其命名为Autorun.inf。由于Windows系统规定在同一目录中,同名的文件和文件夹不能共存,这样病毒就不能创建Autorun.inf文件,无法感染这个U盘。目前很多杀毒软件和安全工具,就采取这一措施,使得U盘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

如果系统不幸感染U盘病毒,通常应升级杀毒软件的病毒库,重新启动后进入安全模式下全面杀毒。杀毒前切记不要双击驱动器盘符,避免病毒的再次运行。如果此时想打开硬盘,可以通过资源管理器左侧栏点击进入。如果杀毒失败需要重装系统,则应注意重装后只有C盘中的病毒被清除掉了,其他盘中的病毒依然存在,双击其他盘符时病毒会重复感染系统。

上一条:涉密场所的声、光、电磁防护

关闭